【投票】【引用】詩歌 : 唱一首天上的歌 AND 聖靈與生命 + 水彩繪畫創作:蘭花by陳思年

2011061910:00
【投票】詩歌 : 唱一首天上的歌 AND 聖靈與生命 + 水彩繪畫創作:蘭花by陳思年
2011年4月18日 冷颼颼 工作日記
日記地點



詩歌 : 唱一首天上的歌



聖靈與生命

引言:「聖靈對我生命有甚麼幫助與更新?」
「何謂屬靈?屬靈與屬肉體有甚麼分別?」
「被聖靈充滿,會有甚麼表現?」

「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,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,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,賜給你們肉心。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,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,謹守遵行我的典章。」結36:26-27
「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」羅8:2

〜在舊約已預言聖靈會降臨在人心中,使人的心(即或剛硬的心)也可改變,而新約也題及聖靈是與「生命」有關,的確,今天住在我們內心的聖靈能更新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的生命有豐盛的改變。

一.聖靈與重生
1.重生的重要
A.不重生不能見神的國

「耶穌回答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見神的國。」約3:3

B.不重生不能進神的國

「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」約3:5

2.重生的意思

「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就是靈。」約3:6
「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(或作: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)。」約3:15

A.不是指肉身的再生
B.乃指從聖靈的更新
C.此生命同以往不同
D.此生命可延續永遠

3.得著的方法

「耶穌說:「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,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。」約3:5
「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,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,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(或作:叫一切信的人在他裡面得永生)。」約3:14-15

A.悔改

〜從「水」生的,若按照約1章所題及,此水乃指「用水施洗」,指到約翰所傳的悔改之洗,目的叫人知罪悔改,所以要重生需要先悔改

B.要信
〜昔日在舊約時代(民21),選民在走曠野路時,怨讟神,神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咬他們,但摩西為眾百姓代求,神給他們一個能有「活命」的方法,就是凡被蛇咬了的,只要一望神要摩西製造的銅袉,他們就活了,他們只要單單憑信仰望被挂的銅袉,就可以得生。
〜新約一樣,苦人要得生,得著重生及永遠生命,可進神的國,只要一信就可以了!


二.聖靈與自由

「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那裡,那裡就得以自由。」林後3:17

1.過往的掙扎

「我也知道在我裡頭,就是我肉體之中,沒有良善。因為,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。故此,我所願意的善,我反不做;我所不願意的惡,我倒去做。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,就不是我做的,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。我覺得有個律,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,便有惡與我同在。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(原文作人),我是喜歡神的律;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,把我擄去,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。我真是苦啊!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?」羅7:18-24

A.被罪轄制(見下圖)
B.被死捆綁(見下圖)


〜我們沒能力、沒自由,擺脫罪與死的鎖鍊

2.聖靈的釋放

「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,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,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。」羅8:2

A.脫離罪惡
B.勝過死亡

〜聖靈使我們的生命更新,使我們有力脫離罪的律,因此可免受指控,也不因罪而死!


三.聖靈與聖潔

「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;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並藉著我們神的靈,已經洗淨,成聖,稱義了。」林前6:11
「就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、藉著聖靈得成聖潔,以致順服耶穌基督,又蒙他血所灑的人。願恩惠、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。」彼前1:2

〜原來聖靈進入我們內心,可以使我們

1.得潔淨
2.得成聖
3.得稱義

〜即或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有很多軟弱的問題,但也因信得聖靈更新,在神眼中可成為義人

4.仍謹守

「你們要逃避淫行。人所犯的,無論什麼罪,都在身子以外,惟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。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;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;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。所以,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。」林前6:18-20

〜身體是聖靈的殿,我們豈可使身體此殿不潔淨,在身子上行淫,污穢這殿呢!


四.聖靈與主愛
1.充滿主愛

「盼望不至於羞恥,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。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,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。為義人死,是少有的;為仁人死、或者有敢做的。」羅5:5-7

〜以前我們不明白何謂神聖的愛,不知主何等愛我們,也不曉得如何愛身邊的人,但信主後,聖靈將神的愛澆灌(pour out),傾倒在我們心裏,使我們會眾聖徒稍微明白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。

2.激勵行善

「但現在,我往耶路撒冷去供給聖徒。因為馬其頓和亞該亞人樂意湊出捐項給耶路撒冷聖徒中的窮人。」羅15:25-26
「弟兄們,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,又藉著聖靈的愛,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,為我祈求神,叫我脫離在猶太不順從的人,也叫我為耶路撒冷所辦的捐項可蒙聖徒悅納,」羅15:30-31

〜「聖靈的愛」,聖靈裏是有愛的,此愛可以使保羅樂意將馬其頓和亞該亞人的捐項,給耶路撒冷聖徒,保羅也因此愛,藉此愛勸聖徒為他祈禱,使他可順利完成此愛的行動。


五.聖靈與喜樂

「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,只在乎公義、和平,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」羅14:17

1.賜人喜樂

「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,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,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,也效法了主;」帖前1:6

2.使人看見

「正當那時,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,說:「父啊,天地的主,我感謝你!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,向嬰孩就顯出來。父啊!是的,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」路10:21

〜聖靈感動主,使主看見神的美意而帶出喜樂!


六.聖靈與屬靈
1.屬肉體
A.何謂屬肉體或屬血氣的人?
a.放縱肉體的情慾

「他們曾對你們說過,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。這就是那些引人結黨、屬乎血氣、沒有聖靈的人。」猶18-19
「我說,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」加5:16
「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,就如姦淫、污穢、邪蕩、拜偶像、邪術、仇恨、爭競、忌恨、惱怒、結黨、分爭、異端、嫉妒(有古卷加:兇殺二字)、醉酒、荒宴等類。我從前告訴你們,現在又告訴你們,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。」加5:19-21

〜慾念本身是沒錯的,但放縱了,就成為罪

(1)放縱性慾----姦淫、污穢、邪蕩
(2)放縱宗教崇拜----拜偶像、邪術、異端
(3)放縱情緒----仇恨、忌恨、惱怒
(4)放縱追求成功感----嫉妒、結黨、爭競、紛爭
(5)放縱食慾----醉酒、荒宴

〜屬肉體的人,放縱神所賜本身是好的事,走歪了路!

b.體貼肉體的事情

「原來體貼肉體的,就是與神為仇;因為不服神的律法,也是不能服,」羅8:7

c.不服父神的律法

B.基督徒會否屬肉體的?
a.身份上應是屬靈的

「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,你們就不屬肉體,乃屬聖靈了。人若沒有基督的靈,就不是屬基督的。」羅8:9

b.事實上仍有屬肉體

「弟兄們,我從前對你們說話,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,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,在基督裡為嬰孩的。我是用奶餵你們,沒有用飯餵你們。那時你們不能吃,就是如今還是不能。你們仍是屬肉體的,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、分爭,這豈不是屬乎肉體、照著世人的樣子行嗎?有說:「我是屬保羅的」;有說:「我是屬亞波羅的。」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嗎?」林前3:1-4

〜哥林多教會應是屬靈的,但事實上,他們的表現如世人一樣,屬乎肉體,有很多嫉妒紛爭的事;所以有些基督徒按理是屬靈,但在生活上卻表現屬肉體。

C.屬肉體的後果
a.與真神為敵

「原來體貼肉體的,就是與神為仇;因為不服神的律法,也是不能服,」羅8:7

b.與聖靈相爭

「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,聖靈和情慾相爭,這兩個是彼此相敵,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。」加5:17

c.令聖靈擔憂

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;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」弗4:29-30

d.令聖靈嫉妒

「你們這些淫亂的人(原文作淫婦)哪,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?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,就是與神為敵了。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?神所賜、住在我們裡面的靈,是戀愛至於嫉妒嗎?」雅4:4-5

2.屬靈
A.何謂屬靈
〜是否時常讀經、靈修,時常講屬靈的說話就是屬靈呢?

a.體貼聖靈的事

「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,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。」羅8:5

(1)不是肉體的事
(2)有聖靈的特質

〜真理(體貼神的話)
〜慈愛(常有主的愛)
〜聖潔(不沾染不潔)

b.順從聖靈而行

「我說,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。」加5:16
「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,就當靠聖靈行事。」加5:25

〜何謂順從聖靈而行?聖靈而行的事是甚麼事?加6章有舉例題及

(1)對肢體----要挽回

「弟兄們,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,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;又當自己小心,恐怕也被引誘。」加6:1

(2)對自己----要醒察

「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;這樣,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,不在別人了,」加6:4

(3)對群體----要行善

「在道理上受教的,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。不要自欺,神是輕慢不得的。人種的是什麼,收的也是什麼。順著情慾撒種的,必從情慾收敗壞;順著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我們行善,不可喪志;若不灰心,到了時候就要收成。所以,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,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。」加6:6-10

B.帶出結果

a.結出果子

「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。」加5:22-23

(1)有「仁愛」「恩慈」「忍耐」「溫柔」就少了仇恨、忌恨、惱怒
(2)有「和平」,就少了嫉妒、結黨、爭競、紛爭
(3)有「良善」,就少了姦淫、污穢、邪蕩
(4)有「信實」,(對信仰忠誠),就少了拜偶像、邪術、異端
(5)有「節制」,就少了醉酒、荒宴

〜人順著聖靈,體貼聖靈,生命自然流露出與放縱肉體相反的果子

b.生命平安

「體貼肉體的,就是死;體貼聖靈的,乃是生命、平安。」羅8:6

〜此「生命」是更新的生命,得勝的性命,不受罪與死的轄制
〜「平安」不再是與神為敵,乃與神和好,聖靈在我頭也沒有相爭

c.被聖靈充滿

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;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弗5:18

〜人不放縱肉體的情慾,自然由聖靈帶領,也是被聖靈充滿的!

引用=http://christianresource.hypermart.net/christianresource/new_page_454.htm

YouTube - 主領我到青草地 手語帶動唱版 歌珊之約 20101028






YouTube - 水彩繪畫創作:蘭花by陳思年Szu-Nien Chen



【主,我獻上生命給祢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