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智健身房

2012081021:01


心智健身房

心智就跟降落傘一樣,只有打開才能發揮作用

湯瑪斯.狄瓦(Thomas Dewar).


歡迎加入心智健身房

當你身體健康、但希望體態更健美、更健康時,你可能會上健身房。我們的心智也應如此。

心智健身房裡有:打造形象、溝通無礙、壓力放鬆到創意活水,

五大主題共二十個課程,可依據個人需求選修或完整練習。


以下讓我們挑選其中一課〈培養氣勢〉,示範學習。



選修課程:培養氣勢

要了解自己的氣勢有多大並不困難,問題在於當我們需要的時候,如何更有氣勢?

關鍵在於心態必須正確。如果我們的想法和感覺都到位,幾乎就能自動得到別人的敬重。

以下五個心態與條件,可以幫助你更有氣勢。



1.坦然面對不確定

某位專家在演講後的發問時間,碰到一個複雜的技術問題。

她不慌不忙的回答:「這個問題很好,不過我現在不知道答案。

如果你願意給我電子郵件信箱的話,我稍後寄給你答案。」

像這樣坦然面對不確定是建立氣勢的必要心態。此外,我們還需要下列四個條件。



2.超越取悅別人的目的

如果我們想要有氣勢,心裡就必須有一個比起給別人留下美好印象還更重要的「目的」。

如果你不同意或不喜歡我所說的,我可能會覺得可惜或失望,不過這無法阻止我,

因為我的目的比取悅或說服你還重要。(我當然希望你會同意,否則,你可能認為我很傲慢)。


3.不卑不亢

我們遇到某個自己尊敬或比我們有權勢的人,總會大幅改變自己的行為。

如果我們想擺氣勢,就必須覺得自己的行為跟平常沒有兩樣。

有氣勢的人不會想要高高在上或對周圍的人施恩,也不會把對方認為神聖不可侵犯。

你也許是我的老闆、我客戶的老闆,在對話過程中,我們是平等的,各有各的優點,沒有誰高人一等。
 

4.正面能量

有氣勢的人總是充滿能量。這未必寫在臉上,而是讓人感覺到一股要爆發的精力。

這種能量通常和特定目的有關:我迫切想要讓鄰里變得比較安全、我熱中高品質水準等。

目的也可能平凡無奇——只是熱切想要成就什麼事。

氣勢需要能量,正面能量往往更能預期、而且更有力。



5.想法灌頂

想要提高氣勢,別花太多時間想對方可能如何因應。

一旦想像對方感到無聊或等待我們製造美好印象時,我們就容易緊張,表現失常。

此時,不妨將我們最希望對方擁有的特質施以「灌頂」。

藉由設定對方具備某種特質,對方就能從中感受到我們所發出的細微訊號,

無意識的採用我們想要他們具備的心態。這是能夠帶來重大改變的作法。


小技巧:掌握說話時機.

想像你要跟一群人說話,你希望別人聽取你的看法,而且認真對待。

此時你該如何提高自己的氣勢?

首先,你的發言不要被打斷,不要讓別人蓋過你的談話或在一旁說話。

如果有人在旁邊說話,停下來,保持沈默,只要冷靜等候,好像你時間充裕,

樂意等待一樣;你不想打斷他們,也暗示你不想被打斷。

小技巧:專心聽進去.

不帶批判的傾聽是獲得他人敬重的好方法,你甚至不需要提出特別的高論。

如果我們專心聽別人說話,別人就會愈來愈常吐露他們的論點,結果在團體或其他成員眼裡,

我們成為必要的談話對象。如此一來,氣勢自然提高了。

小技巧:只說重點.


提高氣勢健心操

暖心題

當你在餐廳等候別人時,研究別人,最好是一群朋友或上班族同事。

– 看看你是否能找出這群人裡的相對氣勢。

– 為什麼你認為某個人氣勢比較高或低。

– 找出支持你論點的特定行為,以及別人的回應。

– 你自己在類似情境中,會產生哪種行為?


正式練習一:

選個時間,閉上眼睛,想像周圍專屬於你而別人不會太靠近的個人空間。

– 接著想像這個空間變成兩倍大,然後再加倍。

– 再想像你的個人空間填滿整個房間、整個建築物、最後甚至是整條街。

– 打開眼睛,繼續如此想,你的行為舉止就會表現出氣勢。當別人感受到你氣勢十足,

並以此與你對應,你的自信與氣勢自然良性循環增長


正式練習二:

當你處在想要提高氣勢的情境時。

– 灌頂對方你想要他們具備的想法和感覺。

– 在互動過程中,盡可能保持如此想法直到最後。

– 這種體驗是否感覺還不錯?

– 第一次運用此種技巧時,未必能看到明顯差別,不過繼續練習,

結果必定讓你煥然一新,或許你根本不需要考慮別人會怎麼想。
 

結語:激發你的心智潛能

心智健身房歡迎所有人,不分年齡、性別、智力、職業或任何背景,沒有尖峰或離峰時段的限制,

每個人都可以提升自己的心智效能。

心智健身房可以讓我們充分發揮心智效能,讓人生變得更豐富,能夠為他人多貢獻一點心力。

趕緊為自己設定課程,今天就開始鍛鍊吧!

 

格局決定結局、態度決定高度。分享是快樂的

(圖/文 來自網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