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【引用】(公益106) 剝蚵養家 「尿布錢都不夠」 夫癱2女幼月入3千婦苦撐

2011081610:00

阿娥(右)的丈夫阿堂(中)現意識不清全靠她照顧,圖左為阿娥兩幼女。

阿娥利用照顧丈夫的空檔時間剝蚵,月收入僅約3千元




A2544 剝蚵養家 「尿布錢都不夠」

夫癱2女幼月入3千婦苦撐

清晨6時一起床,35歲的阿娥(吳氏雪娥)幫因腦病變意識不清的丈夫阿堂拍背、灌食及擦澡,一個多小時後,匆匆月吃個饅頭當早餐,就蹲坐庭前開始剝蚵,她說,現一家4口生計全靠她雙手苦撐,只盼能早日雨過天青。
報導.攝影╱韓旭爾

整個上午,阿娥一顆接一顆不停地剝著蚵殼,直到午餐才停下休息,她苦笑地說:「剝到手指都麻了,一個上午才賺1百多元。」阿娥坐在沙發上5分鐘,喘一口氣,又急忙到房間幫阿堂換尿布、灌午餐。

夫腦病變意識不清

阿娥說,多年來,家計原本靠49歲的阿堂擔任漁業養殖零工維持,他有糖尿病卻不自知,5月初外出工作途中疑似因低血糖昏倒跌落路旁淺池,經路人發現後叫救護車送醫,醫生診斷阿堂因不明原因造成腦部病變,雖保住一命,但意識不清,「嘴巴會發出吚吚啊啊的聲音,但不知在講什麼。」
阿娥說,她自越南嫁來台灣已9年,目前正辦理歸化國籍,與阿堂育有9歲、6歲的2個女兒,並與88歲、老年癡呆症的婆婆同住,「阿堂很疼我,不要我外出工作,只要我在家照顧女兒和婆婆,我利用空檔時間剝蚵,每月掙5、6千元貼補家用。」阿娥說,現阿堂癱臥在床,需她看顧起居,「剝蚵時間少,每月才賺3千元,連阿堂的尿布錢都不夠。」阿娥住在附近的大姑說,阿堂是7個手足中最小的,兄姊們年紀都大,經濟不寬裕,在阿堂病倒後,二姊已將老邁母親接去照顧。

「爸爸不認識我了」

記者採訪時,阿堂瞪大眼睛躺在床上,雙手以綿繩綁床架上,以免他躁動拔掉鼻胃管,偶爾大聲吼叫,一邊9歲的大女兒小儒說:「我叫爸爸,他眼睛雖看著我,但感覺他好像不認識我了,我好難過。」小儒的老師說,小儒乖巧、懂事,常把營養午餐的小饅頭、餅乾點心留著,帶回家給妹妹吃,新學期開學後會幫忙申請學費、餐費減免。
當地村長說,目前阿堂每月管灌營養品、尿布開銷就要約1萬元,已先幫忙申請「馬上關懷」急難金2萬元協力。醫院社工正幫忙申請殘障手冊,待核可後,後續將申辦低收入戶。蘋果基金會訪視後,已撥款暫紓阿娥一家生活醫病急難。
基金會編號:A25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