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【引用】(公益105) 勞工楷模摔癱 母伴復健 聲聲喚加油 「我不能放棄他」

2011081510:00

王玉美(右)說:「順天,媽媽不會放棄你,你要加油呀!」左上圖為順天去年獲

得勞工楷模殊榮。


A2543 勞工楷模摔癱 母伴復健



聲聲喚加油 「我不能放棄他」

「順天,順天,頭抬高看前面,左手幫忙拉右手,加油啊!」57歲的王玉美一聲一聲喊著,但今年2月中騎車自摔腦

傷嚴重的兒子古順天,雙眼呆滯,似乎不懂媽媽的心急,依舊全身癱軟。

報導.攝影╱仲芝蓉

王玉美無奈地說,2月中天氣寒冷,又下雨路面濕滑,兒子跟朋友吃飯喝了點酒暖身子,就在回家途中騎車滑倒,一

切只怪他自己不小心。她指著兒子古順天凹陷的左側頭骨說,順天顱內出血嚴重,頭蓋骨還沒蓋回,他今年32歲還

沒結婚,卻撞得右半身癱瘓,不會說話,智能也變得像3歲小孩一樣。「醫生說還好他沒傷到脊椎,左半身功能正

常,努力復健,說不定能靠左手照顧自己,再怎麼說順天只剩我這個媽媽可依靠,我不能放棄他呀。」

姊弟成家負擔重


王玉美憶起往事,眼眶泛淚說,和丈夫婚後生2子1女,順天是老么,丈夫10多年前做電纜工時,不慎摔傷頭,造成

精神分裂從此無法工作,當時順天才念國中,她靠著小吃店工作苦撐家計,好不容易他的哥哥姊姊都陸續成家,

「我不求大富大貴,只盼兒女在外都平平安安,沒想到卻發生意外。」

古順天的姊姊說,弟弟從小就乖巧貼心,從沒讓家人擔心過,高中畢業時原本有機會保送農業改良所,但要到外縣

市,他為了就近照顧爸爸,去考烹飪執照,和媽媽一起經營小吃店,4年前爸爸精神狀況惡化,送進安養院,弟弟才

到外地鐵工廠上班,「我和哥哥都結婚了,孩子也還小,租房子負擔重,只能有時湊幾千元幫忙。」

「努力又肯吃苦」

古順天的主管郭先生說,工廠做鋼鐵表面加工,從學徒開始訓練至少要半年,順天離鄉背井到外縣市來打拼,努力

又肯吃苦,去年才獲得勞工楷模表揚,「他受重傷,對公司來說相當遺憾,希望他早日康復。」

靠7千補助過活


醫院社工說,已幫古順天申請殘障手冊,但因他去年度有所得收入,一時恐難符低收入戶資格,醫院和公所「馬上

關懷」急難金已撥款共3萬元協助,因不屬職災意外,勞保僅理賠1萬多元,需待今年底再鑑定勞保失能給付。當地

家婦中心社工說,目前古順天一家領有補助共7000元,但他無法吞嚥,他這麼年輕,媽媽捨不得送安養院,每月買

管灌營養品和尿布開銷就將近1萬元,蘋果基金會訪視後,已撥款暫紓困境。
基金會編號:A25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