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但是聖經說,基督現今在天上神的右邊,同時也住在信祂的人裏面。(羅八34,10。)

2011062810:00


讓我們歡樂拍掌



但是聖經說,基督現今在天上神的右邊,同時也住在信祂的人裏面。(羅八34,10。)

第三週 經歷內住的基督


週 二                


綱 目

1 信基督最寶貴的點,就是把祂接受到我們的裏面來;祂現今能進到我們裏面,與我們隨時隨處的同在,成為我們裏面的保惠師—約一12~13,三15,十四16~17。

2 十七節的『祂』,是指實際的靈,到十八節成了『我』,就是主自己;這是說,在肉身裏的基督,經過死而復活,成了賜生命的靈,就是那是靈的基督—林前十五45下,林後三17上。

四 約翰福音啟示,基督成為肉體,成為神的羔羊,並且祂在復活裏成為賜生命的靈,就是另一位保惠師,將祂自己吹入門徒們裏面—一14,29,十四16~17,二十22:

1 祂是那靈,就得以吹入門徒裏面,就能活在門徒裏面,門徒也能因祂活著—十四19~20。

2 二十章二十二節的聖靈,事實上就是復活的基督自己,因為這靈就是祂的氣;那靈就是復活基督的氣。

經 文

約十四17~18 『就是實際的靈,乃世人不能接受的,因為不見祂,也不認識祂;你們卻認識祂,因祂與你們同住,且要在你們裏面。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我正往你們這裏來。』

晨興餧養

信基督最寶貴的點,就是把祂接受到我們的裏面來。這雖是純正奧祕的真理,今天卻被一般基督徒所忽略。他們說,基督今天是坐在天上的寶座上,並沒有住在信祂的人裏面。但是聖經說,基督現今在天上神的右邊,同時也住在信祂的人裏面。(羅八34,10。)我們的經歷也能證實,基督今天的確是在我們裏面。主耶穌當初雖然與門徒同在、同行、同住、同活,卻沒有辦法進到他們裏面。所以祂要去轉一下,就是祂要去死而復活;祂復活後還要回來,好進到門徒們裏面。

這位原是在門徒身外的保惠師,現今藉著死而復活的過程,就能進到他們裏面,成了他們裏面的保惠師。(主觀經歷內住的基督,三三、三五頁。)

信息選讀

約翰十四章十七節先說,『祂與你們同住,』十八節就說,『我不撇下你們,』主詞從『祂』轉成『我』。這就是說,『祂』就是『我』。『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我正往你們這裏來。』這個來,就是那實際之靈的來。那靈來,就是主來。並且十九節說,『還有不多的時候,世人不再看見我,你們卻看見我,因為我活著,你們也要活著。』因著主要去受死,且被埋葬,所以世人不再能看見祂。但是門徒卻能看見祂,因為祂復活了。祂一復活,就成了靈,進到門徒裏面,且活在他們裏面。所以祂怎樣活著,他們也要照樣活著。他們乃是與祂一同活著。(主觀經歷內住的基督,三六頁。)

基督在復活裏來到門徒那裏,並且將祂自己,就是聖靈,吹入他們裏面。『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。』(二十22。)…這是基督在祂的復活裏所完成的偉大工作。聖靈是復活基督的實化,主將這實化吹入門徒裏面。

主耶穌在死而復活以前,無法在祂的門徒裏面,祂只能在他們中間。祂要進入他們裏面,就需要作奇妙的工作,就是成為賜生命的靈,並且將這靈吹入門徒裏面。這偉大的工作是基督在祂的復活裏完成的。

約翰福音啟示基督是話,是永遠的神,(一1,)祂經過了漫長的過程,至終成為氣,紐瑪(pneuma),使祂能進入信徒裏面。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,祂採取了兩個步驟:第一個步驟是成為肉體,成了在肉體裏的人,(14,)作神的羔羊,為人成功救贖,(29,)將神向人表明出來,(18,)並將父顯給祂的信徒看;(十四9~11;)第二個步驟是死而復活,化身成為那靈,使祂能將自己分賜到信徒裏面,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,為要建造祂的身體,就是召會,神的居所,以彰顯三一神,直到永遠。約翰福音清楚啟示,基督成為肉體作神的羔羊,並且在復活裏成為賜生命的靈。因此,祂在復活那天晚上,來將祂自己,就是那靈,吹入信徒裏面。

二十章二十二節的聖靈,就是七章三十九節所期待的那靈,也是十四章十六至十七節、二十六節,十五章二十六節,十六章七至八節、十三節所應許的那靈。這指明主將聖靈吹入門徒裏面,乃是成就祂關於聖靈作保惠師的應許。(新約總論第三冊,三一二至三一三頁。)

參讀:主觀經歷內住的基督,第三章;內住的基督,第七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