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十七17~21『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,你的話就是真理。

2012063006:03




綱 目

二 第二層的一,是在聖別之話的實際裏而有的一—約十七14~21:

1 父的話是真理,(17,)而真理就是三一神;(十四6,約壹五6下;)被話的實際聖別,就是被三一神自己聖別。

2 話,就是真理,聖別神的子民脫離世界,(約十七17,)並保守他們脫離世界的王—那惡者(15):

a 父實際的話聖別我們,使我們單純,脫離攙雜的世界,分別我們歸給我們的神,就是單純的神;一個越在神話語裏的人,就越單純—詩十二6,一一九140。

b 父聖別的話是我們一的憑藉,把我們帶進一的範圍裏—約十七21,弗五26。 

經 文

約十七17~21  『求你用真理聖別他們,你的話就是真理。你怎樣差我到世上,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。我為他們的緣故,聖別自己,使他們也在真理中得以聖別。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,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入我的人祈求,使他們都成為一;正如你父在我裏面,我在你裏面,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,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。』

晨興餧養

信徒中間一的第二面,就是在三一神裏面,藉著聖別(藉神的話從世界裏分別出來)而有的一。在這個一的這面,信徒從世界裏分別出來歸給神,享受三一神作他們這個一的要素。(聖經恢復本,約十七21第一註。)

第二層的一,是所有的信徒合一於父聖別之話的實際裏。主把父的名和父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,但祂並沒有要我們離開世界。那我們在世界裏該怎樣生活呢?為此,祂又把父的話賜給我們,父的話是以神自己為實際。神這實際就在祂的話裏;若沒有神的話,我們便摸不著神的實際。神今天就在祂的話裏,這話有神的實際,就是神的自己。神自己這實際有個特別的功用,就是聖別我們。我們常讀神話語的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不管我們聖經讀得懂不懂,只要早晨起來把神的話讀一讀,一天之中把神的話想一想,我們就被聖別了。(主所渴望的合一與同心並祂所喜悅的身體生活與事奉,九頁。)

信息選讀

有一次,倪柝聲弟兄答覆一個自認頭腦不好,聖經讀了就忘的聖徒的問題,安慰他說,聖經讀了就忘,並沒有關係。這就好像竹籃子裏面裝著米,放到河塘裏去洗;放進去,再提出來,放進去,再提出來。一連數十次,雖然水都沒有存留在籃子內,但是籃子連同裏面的米都被水洗乾淨了。常常我們用好大的力氣把聖經的話記住了,可是過幾天就想不起來,還是空空如也。但事實上,我們把主的話讀來讀去,我們裏面世界的東西都消除了,我們也就得潔淨、聖別了。神的話帶著神的實際,在我們身上有一個特別的功效,就是把我們聖別了,使我們脫離攙雜的世界,歸神為聖。

世界是最攙雜的,但神實際的話把我們聖別,我們就變得單純了;這單純的歸結就是聖。無論是甚麼,只要被聖別出來,就單純了。一個越在神話語裏的人,就越單純;一個不在神話語而在世界裏的人,是複雜而不單純的。他可能沒有讀過甚麼書,但裏面卻複雜的很。然而,我們裏面若有神的話,這話帶著神的實際就在我們裏面作聖別的工作,把我們聖別出來,我們就屬於神,也就單純了。神是在單純的一面,撒但這世界的王是在複雜的一面。撒但是攙雜之世界的王,我們的神是單純的神。祂實際的話聖別我們脫離攙雜的世界,使我們歸到神的單純裏;這樣,我們就在此是一了。

所以,父的名是我們一的源頭,父的生命是我們一的元素,父聖別的話是我們一的憑藉,帶我們到一的境地裏。因著父,我們不僅源頭是一,性質是一,環境也是一。(主所渴望的合一與同心並祂所喜悅的身體生活與事奉,九至一○頁。)

參讀:約翰福音生命讀經,第四十篇。

(圖 / 文 來自網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