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壹一8 『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,便是自欺,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。』

2012100306:41




經 文

瑪一6~7 『藐視我名的祭司阿,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,兒子尊敬父親,僕人敬畏主人。我既為父親,我該受的尊敬在那裏呢?我既為主人,我該得的敬畏在那裏呢?你們卻說,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?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,且說,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?你們竟說,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。』

約壹一8 『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,便是自欺,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。』

晨興餧養

屬靈的實際,就是真。是真理叫我們得以自由。但是,有許多時候,一個基督徒,不只沒有摸著真,反而陷在虛謊裏面,被虛謊所迷惑,受虛謊的捆綁。他對於一件事的真相看不清楚,卻自以為很清楚;他所想所作的完全是錯的,卻自以為很對。這一種的情形,可以稱它為『著迷』。著迷的人需要神的光,纔能從著迷裏出來。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六冊,二四五頁。)

信息選讀

著迷是自己欺騙自己。著迷的人,就是約壹一章八節所說的那樣〔自欺〕的人。…〔如果一個人〕明明知道自己有罪,卻對人說自己無罪,這是撒謊。明明自己有罪,卻相信自己無罪,這是自欺。撒謊是自己裏面明明知道有罪,但是對人說沒有。著迷是自己裏面明明有罪,卻一直想自己是何等好,好到一個地步,像主耶穌一樣沒有罪,就相信自己沒有罪,就一直說自己沒有罪。撒謊是自己知道有罪,卻打算去騙人。著迷是自己雖然有罪,卻相信自己無罪,也對人說自己無罪。換句話說,欺人的就是撒謊;自欺的就是著迷。撒謊與著迷,裏面的內容都是一樣的,內容都是有罪。不過一個是良心裏知道自己有罪,卻打算騙人說,我沒有罪;一個是頭腦裏說自己無罪,心理上也相信自己無罪。欺騙人的人是撒謊的,自欺的人是著迷的。所有著迷的人,都是自欺的人;所有著迷的人,都是自己把自己想到一個地步,就著迷了。也不知道有多少驕傲的人著了迷!因為驕傲的人把自己想到一個地步,不只要別人相信他是這麼一種人,連他自己也相信自己是這麼一種人了。

著迷乃是心裏的事。著迷是作了一件錯的事,心裏還能說是對的。人作了一件錯的事,口裏硬說是對的,這是撒謊。人作了一件錯的事,不只口裏說是對的,連心裏也相信是對的,這是著迷。

著迷的情形就是:對於一件錯的事,自己想是對的,自己也相信是對的,相信到一個地步,再沒有人能對他說是錯的;這是著迷。還有,對於別人所沒有的事,自己先是猜想人家有,後來想到一個地步肯定人家有,好像越想越是有憑有據的;這也是著迷。有的基督徒,因為自己羨慕某件事,想達到某個目的,起先心裏也有點覺得不對,隨後卻一直朝對的方面想,好像越想越對,越想越真,越想越實在,再後就相信絕對是對的,就把它當作真理,也對別人說,這是真理;這也是著迷。著迷到了這個地步,就是有人把神的話給他看,證明他是錯的,也不生效。一個著迷的基督徒,你想幫助他、更正他,是不容易的,因為他能憑著良心說,他是對的。(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六冊,二四五至二四八頁。)

參讀:倪柝聲文集第二輯第十六冊,二四五至二六四頁。

(圖/文 來自網路)